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开展专业认知实习与访企拓岗活动

2022年6月23日   点击人次: 2503   

为增强学生专业认知,了解制药企业发展状况、生产方式和工艺过程,深度融合专业理论学习与企业生产实际,深化访企拓岗,2022618日,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组织2019级、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前往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展专业认知实习活动。本次专业认知实习由马君义教授和李媛副教授组织,学院巴建军书记,制药工程系梁俊玉、杨洪芹、张娟红、赵潇、王风霞等老师参加。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兰州新区生物医药园区,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陇药现代化高新技术制药企业。本次专业见习中,和盛堂工作人员带领全体师生参观了企业的药品仓库、药物综合制剂车间和中药制剂车间,为大家讲解了药品储存、药品生产的相关要求,介绍了企业的药品生产线,分享了企业工厂设计要求和车间布局的划分要求。最后,和盛堂运营部部长董总监就企业近年的发展状况、主要产品的研发背景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授,并表示欢迎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以后前往和盛堂药业进行见习、实习等实践活动。最后由巴建军书记、马君义老师与和盛堂药业签署了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下午2:30,师生队伍到达甘肃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兰州新区职业教育园区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状况。随后带领师生先后参观了现代企业生产功能的制造、控制、物流、化工安全与生产、信息网络五大技术领域的实训车间,新能源实训中心,甘肃省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和西门子工业技术培训中心,并结合相关实例讲解了化工安全与生产相关技术前沿。同时,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甘肃省的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通过本次认知实习,同学们接触了制药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了解了制药企业的运营发展和人才需求,加深了对制药工程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对实践实训类课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专业认知实习活动在促进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地与达成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