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生源地填写说明

2021年9月9日   点击人次: 9540   

生源所在地是毕业生派遣的重要依据,请毕业生务必准确填写。如毕业生在离校时无签约单位,根据教育部毕业生派遣相关规定,将直接把毕业生派遣回生源所在地就业主管部门。

1、生源所在地务必准确到县(市、区)。

如: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甘肃省环县

2、生源所在地务必按照国家行政区划进行填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新区等均不属于国家行政区划,均不能作为生源所在地。

如:兰州新区,填写为甘肃省永登县

3、集体户口所在地不能作为学生的生源所在地。

案例1:小蕊是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人,但在填写生源所在地时,认为自己的户口已经转至学校,就填写成“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毕业派遣时,因未找到工作,故甘肃省教育厅依据其生源所在地信息将其派遣至“兰州市人社局”。该生到兰州市人社局报到时,该局没有小蕊的任何信息,故拒绝接收其报到。小蕊发现错误,想回武威市人社局报到,武威市又以其报到证未派遣至“武威市人社局”而拒绝接受,给该同学造成困扰。

案例2:小金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原在吉林师范大学(吉林省四平市)就读本科,后考入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兰州市)攻读硕士研究生,他认为生源所在地是入学之前的户口所在地,于是误将吉林省四平市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案例3:小叶是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人,在西北师范大学艺术中专读舞蹈专业,后考入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读本科。她认为生源所在地是入学之前的户口所在地,于是误将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案例4:小宇为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高中在兰州兰化三中就读,但户口并未迁至甘肃省兰州市。故小宇的生源所在地仍为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

以上案例均为学生误将集体户口所在地或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就读之前学校所在地作为了自己的生源所在地,以上做法都是错误的。

4、籍贯有可能不是生源所在地,请毕业生准确区分。

案例5:小艺籍贯是山东省青岛市,但小艺祖父母因支援西北建设,从山东来到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成家立业。山东省青岛市对于小艺来讲,是籍贯,但不是生源所在地。

5、毕业生单独成户,可以将单独成户所在地作为生源地。

案例6:小文原生源地为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但在大一时,父母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购买住房,并将小文的户口迁至双流县,单独成户(即小文为户主)。经成都市人社局同意,小文将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6、未婚的毕业生,原则上以父母的户籍(常住户口)所在地作为生源所在地。如父母离异,可选择父母任意一方户籍(常住户口)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如上学后父母户籍异动,则经父母现在户籍地就业主管部门(一般为地级市人社局)同意,可将父母现在户籍(常住户口)所在地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案例7:小铎父母原户籍地为“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在其大二期间,家庭整户搬迁至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且取得巨野县常住户口。经菏泽市人社局同意,小铎将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7、已婚的毕业生,且配偶为某地常住户口,经配偶方就业主管部门(一般为地级市人社局)同意,可将配偶的户籍(常住户口)所在地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如配偶为集体户口,则不能以配偶户籍所在地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8、定向生,原则上以定向单位所在地作为生源所在地。   

9、其他生源所在地不明确者,以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作为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西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2021.9.9